Netflix《雙層公寓 Terrace House》推坑文暨《都會男女》讀後感

Qiyu
9 min readDec 29, 2019

一年多前在日本流浪時,曾與室友看了幾集《敞開愛的大門(輕井澤篇)》,那時不太能體會這個實境節目的魅力(其實是日文太爛吧)。反倒是回國後陸續補追了《都會男女(東京篇)》、《夏威夷》,以及On檔中的《東京2019–2020》。看完覺得收穫不少,忍不住想寫些心得,希望能推更多人入坑XD。

© 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. / Netflix

每集主持人開場:「本節目邀請三對陌生男女,他們將共處一室、同居共寢一同生活。我們準備了漂亮的房子和車子,在這裡我們會觀察他們如何互動:沒有安排好的腳本。」

因為沒有腳本,「成員的遴選」是節目組最大可控因子。從過往幾季看下來,成員基本上都在18–30歲,從事表演藝術、影視和時尚產業的俊男美女約莫佔了三成(有些時候甚至到五成),還有《都會男女(東京篇)》、《夏威夷》的混血兒比例又特高!雖說這完全不影響節目的精彩程度,但還是讓人想吐嘈節目組的喜好。

如同其他實境節目,吸引觀眾的核心是「好奇」,好奇這麼豪華的房子住起來是什麼樣子?好奇這些男女會不會發展戀情?好奇成員平常都在做些什麼、從事什麼工作?搭上《雙層公寓》最厲害的:極其美好的攝影取景+運鏡手法,即使在平凡路邊小店簡單用餐,也能拍得像畫報一樣不真實。

除了成員實境,棚內六位人設各異的主持人會伴隨觀眾「欣賞」成員們的日常,在各段落間瘋狂討(ㄊㄨˋ)論(ㄘㄠˊ)+精準剖析,時不時摻入些低級的黃腔垃圾話XDDD。我尤其喜歡德井義實(下圖左二)和山里亮太(右一),少了他們節目絕對會乏味許多。

主持群 © 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. / Netflix

當六位陌生人依序進到公寓,從尷尬的打招呼、自我介紹,聊聊入住後的目標與人生的夢想,帶點公式化的既視感,不禁讓我想起每回初識新朋友的那股羞澀。也就從這一刻起,陌生男女們才在我眼裡有了溫度,從對話中也能了解:「啊原來有人想過這樣的生活!」或是「他/她和我想做的一樣!」雖是透過鏡頭,但確實感覺認識了好幾個新朋友,instagram更是追好追滿(對啦我超邊緣)。

其實,成員的日常生活以及主持人的吐嘈,往往是我收看時收穫最多的部份,比如對「喜歡」與「約會」的定義生活的習慣對話的技巧,甚至細微之處的男女歧視和生涯刻板印象等。不得不說某些場景是即使對日本已有些微認知,還是會感受到濃厚文化衝擊的。

從影中人的日常反思自身,無疑是我喜歡這節目的最大原因。

《雙層公寓》到目前為止共有五季,私心的推薦程度由高到低是:《都會男女(東京篇)》、《夏威夷》、《東京2019–2020》、《敞開愛的大門(輕井澤篇)》。《湘南篇》卡關中,但怎麼說都不會輸《輕井澤篇》XDDDD。

其實《都會男女(東京篇)》和《夏威夷》是不分軒輊的,前者勝在中後段的深度,後者勝在娛樂性滿滿。由於公寓成員會不停更迭(由成員自己選擇搬出的時間,同時節目組會邀請新人入住),一來一往一季的成員總數大概將近20位,下面就分享幾位《都會男女(東京篇)》裡印象很深的成員吧!

各成員的出場集/週數(Wikipedia)

以下帶雷慎入

畢塔夫亞魯曼 Arman Bitaraf (以下稱阿曼,Instagram

阿曼 © 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. / Netflix

來自夏威夷的日本伊朗混血兒 — 阿曼,應該稱得上這季最喜歡的成員了。還記得他初登場在夏威夷海邊與友人交談的那幕,雖然沒露臉但還是下意識(我也是刻板印象,嗚嗚)覺得「這傢伙一定是個玩咖啊,嘖嘖!」殊不知根本大錯特錯啊,阿曼就是個帶著異國奔放外表,實則內斂的柔情鐵漢呀!!

阿曼雖然在職場上無甚成就,也沒成為預定目標的消防員;但他打工、練習時非常認真,加上那股藏不住的夏威夷樂觀精神,真的稱得上是少數心靈富足的成員了。節目中期主持群也對阿曼有一點點埋怨,雖然我知道那點埋怨是有點長輩對晚輩的關心與不解。直至大家的導師 — 半田悠人快搬離時對阿曼的評語:「阿曼維持現在的樣子就很好了!快樂的阿曼才是真正的阿曼。」主持群才真心接受阿曼的現況。

從上面的出場表可以看出,阿曼是入住公寓最久的成員(因為他在日本沒地方住啊XDDD),期間與兩位女成員有曖昧情愫:大畑亞里沙和遠藤政子。亞里沙剛來時,大概全世界都以為他們會在一起吧?結果卻在一個眾人感覺完美的約會裡被拒了,嗚嗚嗚。也許是阿曼真的沒讓亞里沙心動到足以交往的程度,又或許是亞里沙真的太忙,甚至在忙碌中驚覺自己真的沒那麼喜歡阿曼?兩人最終是有緣無份的落幕;至於政子,雖然結果滿好的,但過程頗為玄妙,只能說感情這種東西對於鋼鐵直男的我來說,真心超難捉摸!

亞里沙 © 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. / Netflix

半田悠人 Yuto Handa (以下稱半田,Instagram

半田離場,宇宙噴淚 © 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. / Netflix

即使綜觀五季,半田仍是節目裡最特別的一位,甚至稱得上是傳奇了。某集節目副標甚至打上「完美先生」來形容他,半田的好形象可見一斑。半田也是這季唯一一位以「非單身」身份入住公寓的成員,他成熟而溫柔,總是能理解其他室友們的煩惱,並精確的給予自己的看法和意見。

他不會刻意賣弄學歷、張揚夢想,總是實際行動追逐夢想和幫助他人,對他人的距離感也拿捏得很好,能想到女友而推掉既定的約會(雖然我很想說,有女友就不要來參加節目啦 ʕ·͡ᴥ·ʔ),完美到名字都能被稱讚(主持群:悠人這名字其實有點過,但加上半田這個姓氏,就恰到好處了。)在他身上我唯一想的到缺點大概只有貓背(駝背)吧!

齋藤夏美 Natsumi Saito (以下稱夏美,Instagram

冬美(?) © 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. / Netflix

關西出身的夏美應該是很多人最討厭的成員了,但我真的覺得她沒有很壞(比起來同季的寺島速人和夏威夷篇的Cheri才真的雷到炸)。夏美不討喜的地方在於,她的地雷點和內心在意的跟多數人都不一樣,簡單來說可能是自我中心?常常她自己感覺是關心但實際上卻傷到別人了,這裡主持人YOU對她的評價尤其精準:「她想要擁抱別人,但雙手卻是利刃。」

加上夏美特別不擅於修飾+隱藏自己的想法,讓很多原本容易化解的小事,瞬間升級為奇怪的疙瘩,再無料加值成撕破臉套餐。還有夏美情緒起伏較大,心情好的時候暖如盛夏,不好的時候凜冽如冬,也讓她被冠上了夏美、冬美雙重人格的詮釋。

然而夏美還是有不少優點,像她根本是生活習慣典範、公共區域整潔模範生(每季都有一些人會堆積碗盤不洗或把浴室搞到爆炸髒,真的刷新我對日本人認知的下限。)總之,她確實是真心且本色的做自己,只能說這個世界就是與某些人不那麼對盤吧?

幹,仔細想想,夏美根本跟我前任超像,難怪這麼有既視感,靠北靠北。

田森美咲 Misaki Tamori (以下稱美咲)

美咲 © 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. / Netflix

對比夏美,美咲就是個傻白甜屬性的傻大姐。一開始介紹她是打工妹,但後來看到她是惠比壽麝香葡萄的成員,我整個人都母湯了,我以為這團體都是AV女優啊!看來我的想像力還是太貧乏了。

美咲的戀愛沿襲了她的傻氣,因為外表和一些好感,義無反顧的愛上了太田光(以下稱光),原先形勢大好的兩人情愫,卻因為一些奇妙的事件而急轉直下!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,且節目中沒有特別提到的就是這個,我稱它為畫畫事件或聲之形事件:

「如果要畫透明的東西,妳會畫什麼?」光笑著問
「不知道」、「玻璃」美咲傻傻的回著
「不是那種透明的東西…」光搖搖頭。

這時半田路過,為光的問題下了一個理想的解答,
於是兩人開始試著畫出「聲音。」

而兩人的最終成果就如下圖。

畫畫事件 © 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. / Netflix

其實如果換作是我,看到原有好感的女生畫出這樣的圖,只會覺得她好可愛XDDDD。也就從這開始光應該發現美咲與他想像的不同,才會在橫濱約會時讓美咲被狠狠地拒絕了一次;但人生往往有失有得,在被心上人說得很難聽的拒絕後,最後還是遇到了真心喜歡她的好人,真是可喜可賀。

最後最後,還是想介紹一位非正式成員,也是初期成員中田實里的姊姊:

中田來瞳 kurumi Nakata (以下稱來瞳,Instagram

仙女來瞳的戀愛相談所 © Fuji Television Network Inc. / Netflix

實里那對情侶實在讓人無感又無言,但姊姊來瞳完全相反,真的真的帥氣與美麗兼具(編髮+臉上有痣根本無敵無敵無敵無敵無敵無敵無敵)。

來瞳性格很男孩子氣,同時有一股成熟女子善解人意的體貼,加上與其內在呼應的中性打扮,酷酷的又帶著女人味,完全的啊嘶啊嘶,根本海放全季成員!我要是公寓裡的成員,應該會大喊「嫁給我吧!來瞳!」然後被主持人跟其他人排擠一輩子吧哈哈哈!

--

--